召集人在國外,作為副召集人說明。

同意文字修訂和研修說明。

在跨類型高中的橫向統整,以及跨領域的委員有些是一致的,會帶回去討論。

以下是個人思考。到底起點在哪裡?總綱是從第二學習階段來必修,但我們都知道從生活課程就開始了,所以我們列在附錄二,但委員希望刪除。

我們期待生活課程有色彩探索、奠基美感經驗,但很多委員還是不放心,因為低年級很多是失去了歌聲的校園,佈置也失去了色彩,老師可能買個材料包就這樣做了。

我們在附錄二提供教學者、教材編輯者的參考。但如果委員們還是希望刪除,會把意見帶回去。

但我還是想說,在低年級就要培養美感,無論是歌聲、色彩、造型,都要透過教材、師資培育的強化來達成。

既然起點設定在第一學習階段,剛才文虎委員也提到,不用學會四分音符、二分音符等樂理,但要能欣賞音樂。

藝術源於生活,我們強調的是根基,回應何寄澎委員,我們跟文化部的討論,包括書法藝術、台灣在地藝術,全部納入領綱,不要都是西方的名詞,可以把傳統放進來。

此外還要面向未來,所以在高中的加深、加廣選修,就加上多媒體音樂、新媒體藝術、設計、表演創作。

第三項議題,總綱所允許六學分的加深加廣,但在研修過程當中,我們在第三群組討論裡,有課發委員贊成四學科各2-4學分,共六學分的概念,希望獲得委員贊同。

星號在藝術領域裡,是「一定要教」的意思,就是基本的二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