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內容及議題:

因本(審計)部歷年來均將依規定審編之中央及地方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半年結算查核報告、績效報告等,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揭露,嗣為強化政府治理透明化與課責之原則,並提升公民參與公共政策議題(審計事務)意願,期透過網站使用模式角度,研究評估全球資訊網站之設計,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以逐步完善網站之建置,俾增進使用者滿意度。鑑於委員致力於推動「開放政府」,針對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公民參與等面向多有著墨,爰期盼與委員約定時間進行訪談,以作為後續改善之指引架構,謹檢附訪談議題如次:

• 政府審計是確保公部門良善治理的支柱之一,藉由政府審計人員以公正、客觀之立場,評估公共資源是否經負責及有效地管理運用,並達到預期成果,來幫助政府部門實現課責、廉正及改善治理,強化民眾對政府之信心。鑑於現行網際網路中,不乏樂於協助政府監督的各行各業之社群、工作者(如「零時政府 g0v.tw」、會計師、律師…等),惟渠等往往因不具法定權力,肇致相關監督作為,無法有效與課責機制連結,爰此,審計機關如何善用上開社群、工作者專業素養與知識,據以增加查核面向深度及廣度外,亦可有效落實課責機制。

• 現行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是全球趨勢,隨著政府開放資料不斷增加,妥善運用與監督開放資料之應用,遂成為眼下的另一問題。惟審計機關囿於業務屬性、維運所需人力及經費,致同仁往往探勘、研析相關資料費時費事,爰此,審計機關如何運用科技力量,有效善用政府開放資料,實為當務之急。

• 本(審計)部衡酌匯集公民的創意、能力和業餘時間所形成之外部網絡,來共同參與監督政府機關的施政及預算的執行力,這樣不僅可以讓政府施政更加透明,也可以提高政府的運作效率,爰近年來陸續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站建置「審計建言」、「全民監督」、「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等公民參與專區。鑑於審計機關運用「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概念,尚處於雛形階段,審計機關要如何做,群眾外包才會發揮效果,以有效吸引群眾參與。

• 機關網站是政府在網路世界的重要施政窗口,本(審計)部為利於民眾瞭解審計機關對政府施政查核情形,爰依規定審編之中央及地方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半年結算查核報告、績效報告等,均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站揭露。鑑於前揭報告近年來逐漸受外界重視,隨瀏覽審計部全球資訊網站之頻率增加,原網站操作介面等設計,已不符使用需求,如資料龐雜,蒐尋檢索費時,影響使用意願等,惟審計機關囿於維運所需人力及經費,肇致系統很多改善的空間,尚未調整到最佳階段,審計機關如何運用現有政府資源,強化全球資訊網站功能,俾利於民眾查詢審計資訊及提升公民參與程度。

• 近年來網路社群團體「零時政府g0v.tw」,因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等資料系統眾多,且部分資料(如立法院公報),係以pdf或word格式釋出,不利於民眾閱讀、搜尋、分享,爰撰有「公報閱讀器」網頁版程式。鑑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站揭露之總決算審核報告、半年結算查核報告、績效報告等,因衡酌資料龐巨,爰係以pdf格式釋出供外界使用,肇致審核報告等資料,亦存有不易閱讀之窘境,審計機關如何改善前揭情況,以臻完善。

• 本(審計)部衡酌審計行銷能有效傳達審計業務及成果予利害關係人,以衡平政府機關與外界財政資訊落差,近年來陸續參考國外案例,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站設置審計部APP載點、Youtube 專屬影音頻道、專案審計報告,並辦理校園行銷等工作。鑑於「零時政府g0v.tw」之成立,緣係看到政府推出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後,認為廣告效果欠佳,期以視覺化方式,增進政府資訊之透明度,爰此,審計機關推動「審計行銷」的概念,尚處於雛形階段,審計機關要如何做,以有效增進行銷效果,衡平政府機關與外界財政資訊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