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已經做的是政策階段和利害關係人,再請大家花十分鐘,第三個是請多增加討論,現在開始預想這些利害關係人未來會上來丟想法,收到意見後要怎麼運用?我用一個例子說明,大家說出的不同立場未來會有這個方式出現在join平台上,未來你們會有小編要去回應。目前衛福部的經驗,會把留言分成幾種類別,第一個是釐清網友留言,第二個是制止極端留言,第三是伸手要東西、提供資訊。

第一種釐清,曾經有人問長照機構的問題,留了落落長一堆,小編出來問說到底對於評鑑項目,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他會說其實是關於機構評鑑裡面藥師拉高等等,幾次釐清之後他會吐出問題。

第二種是引戰了小編就要出來,不處理後面都是沒有意義的東西,就是出來滅火一下。

第三種是伸手要資料,今天問的東西長照機構到底是哪個類型的機構,的確那時候我們一開始沒有講清楚,就提供資訊給他,

釐清、情緒、給資訊的,不管是哪一種篩選到後來就會變成建議了,所謂建議結果運用方式是指什麼呢?在講結果運用方式前,先問民眾為什麼要來join平台,有個重要的關鍵是他們預設這個平台是政府建的,可能真的互影響政策,但我們想的是也不一定要採納,好的就用不能用就算了,所以這之間有落差,如果不斷累積,包括我們的議題裡面留言也被質疑到底被怎麼樣處理。

以長照而言,有個機關回應的功能可以做說明,我們就說會在8/31結束9/7會把一堆留言統整,變成一個彙整表公布在粉絲頁,會成為子法訂定下個階段公聽會的資料,我們承諾虛擬平台線上建議會變成實體世界公聽會的參考附件,這對同事來說會覺得也不是沒有承諾一定要用,但對網友來說會進到實體場域,剛剛利害關係人盤點到一個階段,那收意見之後會怎麼被使用,是不是可以跟實體搭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