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資料請各位參考,這案子連續兩年我們都有主辦未婚聯誼,也有許多民眾參加,但事後於立院會議遭立法委員提出「內政部開婚友社、與民間爭利」等批評,但實務上屢有民眾詢問內政部何時要再辦理連誼活動,且其他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也有舉辦等。

內政部去年辦理委託研究案時,研究團隊也有邀請職場就業者或在校學生座談,獲反映因工作或學業壓力,沒有比較時間及較輕鬆的環境交友,也缺少可信任者能提供間聯誼的機會等,就內政部而言,立委有意見、民眾反映需要,學者也建議舉辦,基於政策賡續推動及順利爭取預算考量,希望能於本網路平台蒐集民眾反映意見,俾為政策規劃及執行檢討參考,並適時再向立法委員說明。

子議題部分詢問,如由政府辦理是否會提高參加意願,內政部基於政府機關職責,辦理時會適當篩選對象,確保個資隱私不受侵犯外洩。

其次,內政部辦理未婚聯誼時,其費用有採用政府機關負擔所有費用者,也有由民眾負擔部分者,參加者曾反映政府多負擔一些費用等,經參考其他縣市,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多由參加者負擔大部分費用等,原因均係基於有限預算經費,及增加辦理場次,提供民眾參加機會,故請參加者負擔部分費用。

再者,有關聯誼活動方式,參考最近日本民間辦理的聯誼活動,其考量參加者時間因素,採用共桌進餐、下午茶等方式,鼓勵參加者可以自行繼續聯誼,延長交往的時間,減少團體活動使用時間,或是舉辦電影欣賞、美食、烹飪、藝術表演等同好聯誼,採因應工商社會生活節奏,採用較彈性及創新的辦理方式,增加及吸引未婚者參與,促使進一步交往的可能性。

前言部分,說明現階段我國面臨結婚率跟出生率下降現象,98年幾乎是最低,今年出生人數比去年較多,內政部近期會發布新聞。另外近半年來,屢有學者因應當前國家社會環境,對人口、就業、婚姻、房價等議題提出很多意見,雖然人口政策主導是在國發會已非內政部,但是內政部主管戶籍登記業務,可具體掌握瞭解最新結婚和出生登記資料,且人口政策白皮書對於鼓勵結婚及出生相關政策分工,也請各部會辦理未婚聯誼,故內政部希望透過本平台蒐集民眾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