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接著是整體的議題方向,針對兩邊給大家的意見思考,內政部的海報看過去全部的橘色,通通都是跨部會,所以如何處理跨部會的議題有幾個方向:

最理想狀態:三位講師覺得最理想的狀態,是事先把跨部會聚集起來且產生共識,但這看起來有一點難度。

次佳狀態:不強求部會有共識,但是盤點出相關部會,跟大家說明最近會處理這個議題,如果上面有民眾問到相關與你們部會有關的話,你們能來幫忙回答嗎?這個事情對內政部來講很難,但或許可以請內政部協助協調。但缺點是,可能部會會直接說:「我們不贊成eID」。

第三選擇:寫文件的時候模糊處理,內政部自己寫自然人憑證及身分證這個可以談,但還有一塊是存儲空間,這個是先focus在eID的整合概念,舉例來講以內政部為例,因為他們的概念就是未來當其他部會同意之後,這一些卡也會進來,這一塊要如何處理的方式,這並不是你們主要處理的問題,但你們在附件資料時,也同時列一塊未來同時有相關的規劃,但這一塊很直白說目前沒有定論,相關的部會有什麼疑慮,或者你們不寫出部會的名稱,這一塊是有在討論的,但目前沒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