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在花蓮。我覺得是環境,閱讀是滿大的影響。第二個是因為我在花蓮長大,我在想說為什麼講說花蓮的詩人特別多,我可以講一個片子,那個片子好像是賈布許(音譯)拍,在兩年前星際大戰的男主角演的,他講就是一個開公車的司機,然後他很喜歡講師,我看他的電影才知道,其實我可以懂他的樂趣,因為那部片子很無聊,但是城市裡面的人是開車,車子就破胎了,司機就請他們下來,他們說「哇!這個很恐怖」、「對,等一下會爆炸」,真的很誇張,因為小城就是沒有什麼事情,所以每一個人就只好很用力發揮他的想像力,那個片子就是這樣,我的環境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花蓮為何有楊牧、陳黎,某一個程度就是你的環境好像有一點東西,但是某個程度要平凡,因為你缺乏的話,就會有想像力,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東西都要,也就是平反,你需要一些東西,你會得到這個東西,其實某個程度也不真正等於現實,像閱讀就是這樣子,我們碰觸到並不是真實的世界,所以我覺得環境還是有滿大的影響,所以你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認為這兩個事情是很重要的關鍵。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