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後來有一次我跟朱樹勳講,主治醫師是朱樹勳,我跟他講說我在台大當…一個病人在台大醫院住了11個月住到死掉,為什麼我們整個醫療體系沒有察覺到父母潛意識的罪惡感?我們沒有把他解除他的罪惡感,所以我跟你講,絕大多數的醫療糾紛沒有醫療過失,絕大多數的醫療過失沒有醫療糾紛,因為很多醫療過失死了家屬也不知道,就這樣…結束。絕大多的醫療糾紛其實不是過失,是家屬不爽,家屬有個什麼潛意識的那個心理焦慮。這個案子你知道那個父母為什麼一直告一直告醫生?因為他就是一個潛意識的罪惡感他沒辦法解除。這第一個案子,還有一個案子被告那才好笑,有一個醫生他爸爸大腸癌到台大開刀,好,開,開完以後,因為他是內科醫生,他有一天,他住加護病房,那時候進來看,血壓200,他跟那個住院醫師說我爸爸血壓200要注意,結果那個住院醫師不曉得他是醫生你知道,還罵他說你不要…就給他擺臉色。他兒子出去想一想,不安你知道,打電話進來說我爸爸,我剛才進去看我爸爸血壓收縮壓200,要小心,結果那住院醫師給他掛電話,那天晚上腦出血中風死掉,你會不會告?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