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在北歐是這樣,比方說一個婦產科醫師接生,產婦死掉了,好吧,死了,那就這樣。好吧,我們就國家替你賠錢嘛對不對,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這個產婦會搞到死掉?你要講實話,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然後不責難,你講實話他們會去改進系統,所以不責難醫療制度它有兩部分,一個是保險、一個是講實話,因為你不講實話就沒有辦法修正體系,所以北歐的生產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因為它有不責難的醫療保險制度,可是我認為在台灣為什麼現階段做不到?保險這部分簡單,我們大家就湊一筆錢對不對,當然會吵架,這到底錢是要醫生出還是要政府出?還是要病人出?這個也可以討論,OK,這解決。後面那個我們現階段沒辦法解決,醫生不會講實話,為什麼?因為他講實話就被殺,他一定會在後面再被告幹什麼的,然後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沒有辦法去原諒別人犯錯。所以我以前在美國的時候,我在美國的時候外科最重要的會議叫MM Conference,Mortality and Morbidity,Morbidity叫併發症,Mortality叫死亡,併發症死亡討論會,對外科醫生來講那很重要的會議就是說,這個病人被你搞死了,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在美國你知道,MM Conference是一個很重要會議就是說,我們要討論這Case為什麼搞死掉,或是為什麼出併發症?然後再研究說我們下次要怎麼改進。我回到台灣你知道,每次MM Conference大家第一句話你知道,那個是誰開的?大家忍不住問說那誰開的,然後有沒有趁機再捅他一刀。所以我後來回台大醫院,外科MM Conference我都不想去聽,因為全部在粉飾太平嘛,不然就是趁機鬥爭你的,所以不會講實話。所以不責難醫療制度要成功還有一個很根本的原因是國民的水準,所以互愛、互信、互諒你知道,互愛嘛、互信、這個要互諒,你能夠原諒說那醫生不是故意的,他只是他在系統上有錯,有什麼東西我們去改正。現在不是,每次出事要抓一個女巫來燒死,就這樣,沒辦法,國民的水準。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