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助基金會-吳富凱律師)

就大數據時代的角色扮演上,本會一方面是資料的提供者,另方面也是資料的使用者。法扶基金會除了定期提供承辦案件的統計資料給司法院參考外,亦配合主管機關臨時性的特定需求,以專案方式提供特殊個案的資料,例如對外籍人士扶助資料等;目前本會提供給外界的資料,主要是以EXCEL資料表的方式提供。又本會彙整的資料,時間上並不像環保或金融等領域來的急迫,因此會有一些資料時間差。

再者,本會提供的資料內容均予去識別化,目的是符合個資法的需求,以避免連結其他資料庫作比對而被再識別化,例如本會日前提供中研院張老師16萬筆去識別化資料,供張老師團隊研究「律師在民事訴訟案件的角色」之用。但去個資化的結果,會將特定機敏資料區段化或代碼化,對後端的資料統計分析可能造成困擾;又去識別化的資料無法與其他資料庫進行勾稽比對,對資料的分析驗證會有困難。

除了提供本會的資料予主管機關參考外,本會資料庫亦對外界開放。本會日前已通過「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業務資料申請作業要點」,提供公務機關及學術單位的研究人員申請提供本會業務資料作為學術研究之用,前開中研院張老師的研究計劃,即依上開作業要點提出申請後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