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曹育嘉博士)

關於空污議題,本公司曾在環保署計畫中運用大數據結合政府資訊(工業區內工廠製程紀錄)交叉比對,配合監測數據,找到有害氣體之污染來源。透過精準的監測數據,除了查出污染來源是來自於哪一個廠商,也協助其改善製程缺失,減少原料浪費與提升良率,達到雙贏的結果。

以此經驗回應數據偏差性問題,監測數據資料進入政府體系之前,應有嚴格數據品質管理確認機制,若上傳資料之可靠性不高,在公開平台上被解讀的方式可能有偏差,後續效果影響鉅甚。

以美國環保署創新計畫 NGEM為例,該計畫鼓勵許多尚未成為國家標準之創新方法,包含監測儀器與網路資料分析,但是對於監測數據之品質控制要求很高,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在數據精準的前提下,以此基礎做更多的分析與決策。

因此,政府將民間資訊作為運用、執法與決策,目的是希望可以藉由民間數據在適當的時間點納入決策考量,如此更應使用具有品質控制之數據,即可達到更精準的分析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