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簡菲莉委員宣讀臨時動議。

案由:有關107新課綱運作期程,如何透過協作平台,由主辦單位準備、規劃與正式啟動人力,提請討論。

一、以高中校長的職責,作為第二屆課發委員代表,對於107新課綱目前的運作期程,連結到學校現場的理解、回應、準備、規劃與正式啟動人力、資源、軟體、設備調整轉化的行動等,發現有很大的缺口,需要「課綱制定者如國教院院長、主任」、「政策領導者如教育部次長部長」、「政策執行者如國教署署長、組長」、「政策連動者如大考中心、招聯會」、「學校現場工作者如校長、主任」等透過協作平台有效能的發揮重要議題的優先順序排序並確認經費資源到位,由主要承辦單位以倒數計時的方式,盡快啟動「課綱新學習圖像的清楚描繪」、「學校課程發展的關鍵支點」、「大學考招連動的定向定位」、「少子化的精緻高中教育減班不減師的員額調整案」、「從套餐式的課程走向個別化差異課程的導師制轉型案」等等。

二、有前導學校預排出真正落實高中新課綱的學校運作模式後,發現改變之大,將可能造成全國學校與現場教師的恐慌,如何展現課綱制訂小組的信念與貫徹這一波新課綱的改革決心,請從系統思考與完整的配套措施開始。

三、關於這個提案,我們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充滿期待與擔憂,希望已經存在的教育部內部的協作平台能發揮功能,更希望國教院團隊集眾人之志,辛苦產生新課綱後,還能扛起引領學校真正理解課綱精神並願意投入教育改革的任務中,培養未來等待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