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各位委員的指教。我們知道剛剛很多意見的層次很高,也有個案普遍化的現象。

我自己是意見很多的人,但研修召集過程裡盡量自己不出意見。當然也尊重各位的意見。很多意見,好比說基本理念,到現在再來調整...

有些字詞的意見,委員覺得不太準確,對後面沒有呼應。像「感知」這個詞彙不太好,我們會改,原本的意見只是要兼顧感性和理性而已。國語文最難的也在這裡,一年下來還要請各位幫我們改作文。

「積句而成章」來自文心雕龍,是有所本的,我們也許可以加上完整的脈絡。

在第一頁關於審美。我們不斷避免「文法、修飾」,但很多審美必須在現場進行。如何反應在課綱裡,我們回去會討論。

多元文化,這是國語文的重點,所以翻譯作品我們已經納入了,其他原文的作品要到英語文、外語文。

委員提出有重複的字句,我們很慚愧,會再檢視。

「專題閱讀與研究」,提到科普、地景文學,那是舉例而已。如果不舉例可不可以?要舉例的話,又被問為什麼用「旅行文學」不用「遊記」「旅行寫作」... 這個我覺得問題不大。

學校的課程研究會,指的不是課發會,這個問題不大。

推薦文章已經刪去很多了,十個人來說會有十個意見,這部份我們沒有什麼辦法。

有些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如調整注音符號教學,我們 60 位小組成員裡有 40 位現場的國語文教師,我們一定會回去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