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本身是Airbnb的愛用者,所以我在這邊以一個愛用者的角度及算是長期在關注公共議題及負責人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

其實Airbnb遇到的問題跟我們之前稍早在網路上積極討論Uber的事情比較晚一些,所以大家才沒有讓這個議題變的這麼熱,但其實是議題是很像的。

如同我說的,其實我稍早出國的時候滿常住Airbnb的服務,其實還有很大的比例是做家庭副業,其實我那幾次都不是家庭副業,好像都是專門做給Airbnb的,這邊有沒有數字是到底有多少的比例是真的家庭副業,有多少是做給Airbnb的模式,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其實還是圍繞著共享經濟這一個主題來看,我們怎麼樣來看Airbnb的實體,我們把它看成是網路的媒合平台,或者其實是日租套房或者是主管的集團,只是把這一些分布在世界各地集中管理,我沒有答案,也許可以給大家多做討論,但其實從共享經濟的角度來看,其實如果可以成長快速,是因為比起傳統的日租套房及旅館業者其實少掉非常多的cost,這個是Airbnb不能迴避的,因此以下就幾個觀點提出問題讓大家稍微想一下。

第一,其實我們想的是稅的事情,其實我們很高興Airbnb提到願意配合的稅制及願意繳稅的事,但其實跟Uber是一樣的,另外,如果到時候不按照台灣規定走的話,我們如何找你?因為在台灣沒有實體。因此我們認為可以從這個角度來看。

其實你剛剛有提到有房東保障計畫,這樣的保障計畫是不是我們在local需要保險的模式,也就是在地的保險,並不是今天出事後,透過不知道在世界哪一個地方去求償,而是應該在本地就必須要有一個這樣子的機制。

接著,其實是在公共安全法規及查核這一塊,其實以共享經濟的模式能夠成長如此快速,其實很大的一塊是有機生成的,我們如何對於加入Airbnb提供服務的人是否符合規範或者是否合格我們如何檢核他們的服務品質等等,這我沒有答案,但我也滿想聽聽看Airbnb在成長的過程中如何看這一件事,以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