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會議比較delay,所以比較晚一點到。我是陳良源,我跟各位報告,我是學觀光的,我畢業後在旅館工作過,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是交通局,退休後在真理大學,我對此議題非常有興趣,因此觀光局一邀請我,我一口答應。

針對這個問題剛剛業者有提到,在我們國家最重要的法律是發展觀光條例,目的是要發展我們國家的觀光事業,也就是說,政府觀光主管機關要做的事是要把這個產業做大,而不是死守這個小的、既有的市場,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要先跟各位報告,所以接下來要跟各位說明我的看法:

工具本身或者是科技本身是無罪,現在因為忘記網路的關係,所以這一個平台本身沒有罪,罪在何處?罪在它的前端,他把什麼東西放上來的問題,剛剛講一些公平的問題、安全的問題都是在這裡,所以我首先要說明的是,今天絕對不是針對性的針對Airbnb,只是其中之一,你只是這一個網際平台的其中之一,剛剛很多現今都有提到,不是你的問題;即使你在中華民國境內沒有合法的登記,都沒有辦法對你有任何的指責或者是要求你做什麼事情,因為你是境外公司,根本沒有辦法,even你在我們的法律裡面說不定有一點會踏到灰色地帶,因為他本身不是經營旅館業,本身只是代銷或者是一個平台讓大家去媒合,可能剛剛林院長所提到稅收(部分),剛剛他們有提到收費彙整幫忙去繳稅,這部分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中間到底有沒有利得及得到利益,除了代繳稅外,有沒有收益,如果有的話,那就是營業的問題。

營業的問題稍微有踏到灰色地帶,也就是旅行業的營業項目是代為招攬安排住宿,這是其中一項,所以你是一個平台幫忙轉介而收取費用並安排住宿的話,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講的不是絕對,但有可能是灰色地帶,因此有可能在講的以外,其實還有這一方面違規的問題,因此這部分必須要先把它釐清。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另外的問題,剛剛著眼的是安全性(問題),even在Airbnb所講的保障100萬美金,它是保障房東,並不是保障房客,所以完全跟我們國家旅館住宿業、民宿業的保障保險去保障消費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我們國家的業者還要保障自己,那是產險、責任險,你自己要投保,因此有雙方面(的保障),Airbnb是說保障房東若東西受到破壞可以求償,因此細節要再說明。

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青年旅館代表有提到、民宿(代表)有提到,Airbnb一再強調的分享在我們國家已經有這樣的機制,它的類型很像青年旅舍,它的類型更像民宿,因為民宿不需要營業登記,所以跟你們的分享很像,even是這樣子,它還是必須要納入法律管理、必須要登記,因此假如Airbnb這樣的平台,你幫他們推廣及撮合這一些通通是合法業者,剛剛旅館業的理事長也有提到,他非常拍手歡迎,因為你在幫我們宣傳推廣,你在幫我們撮合,你在幫我們把房間賣得更好,何樂而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假如你放進來的不是這樣子,也就是像剛剛講的日租型,日租型為何不能合法?關鍵在於民宿業的管理,為何會規定都會區不可以?因為都會區大部分都是公共住宅(公寓住宅),大家有沒有思考到住客本身安全需要維護、房東需要維護,其實周遭的鄰居都需要維護,周遭鄰居都有安全問題及被干擾的問題,因此大家必須要著重這一點,因此民宿不一定是在風景區、觀光地區,但一定是在非都市土地以外的獨棟,不能在公寓大廈裡面,就像在公寓大廈裡面養狗會影響到周遭環境及噪音的問題等類似問題,所以為什麼我們國家的Airbnb不開放都會型,因此我們還要把這一些考慮進去。

因此,觀光局或觀光主管機關盡量把合法的旅館業(包含青年旅舍、民宿)扶持更好的量,然後由Airbnb銷售,我想這樣雙方都很高興,這不是在平台的問題,這是在你們接納的東西、幫忙賣出去的東西是有問題,至少在我們國家是這樣子,如果那一些可以符合民宿,我們的政府也一直積極在幫助他們、希望輔導他們合法,因此如果假設有一天你們希望到我們國家來變成一個合法的公司,說不定Airbnb在中華民國會設一個分公司、合法化,正式繳稅,現在的Airbnb沒有繳稅的問題,我們現在的民宿不需要繳稅,因為是商業登記,那是以家庭副業的方式,因此不需要繳稅,所以沒有稅的問題,而是要營業才會有稅的問題,這是我想要表達及分享的看法,想就教於各位先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