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整個運作的方式是房客需要透過Airbnb來住房時,經由尋找客源,經過一個預訂的聯繫後可以入住,當然Airbnb裡面有一些關於消費糾紛爭議的處理方式,比如我要取消訂房,或者是對於房型的內容與我所看到的不一樣,當然相關的處理方式與瞭解的可能都是透過一些回應,由Airbnb來作一些處理。

事實上我們瞭解到Airbnb這樣經驗的方式其實也有介紹過國外的做法,當然我們在Airbnb這樣的自用住宅短租的型態,我們瞭解到新加坡是禁止六個月以下短租的情形,美國的部分只允許30天以下或者是必須與房東一起住,舊金山是禁止短租,但如果是永久的居民,有效期限是兩年,必須還是要有責任保險的投保,在西班牙的部分是禁止的,是必須取得許可來作這樣型態的經驗,在英國的部分,我瞭解到的是自用住宅不可以在三個月以下的短租,是不允許的,德國的部分是開放,不需要取得主管機關的許可,但另一個聲音是Airbnb是造成房租上漲的元兇之一,也是必須要繳稅,法國的部分也是允許及開放的態度。

當然這一個部分我們瞭解,在公告房東有一些物件需要透過Airbnb來作一些推廣,Airbnb會在網站上公告房東的義務,當然不管是在相關的稅賦或者是保險、消防等等或者是申請許可登記都有告知房東必須要遵守當地法令的規範,甚至於消防安全等等。但實際上我們瞭解到Airbnb是透過必須要遵守法令提示性的義務,當然房客是否有遵循是可以再做說明。

當然這種Airbnb的短租行為,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的意見都不太一樣,但也可以看得出來自用住宅短租型也有一些相關的配套,像限制出租的期間、人數要繳稅及登記等等,這都是有一些相關的配套措施一起來實施,因此剛剛提到整個必須要配合一些法規內章、意見徵集的部分,到底是適用國內何法規是相當重要的。

目前依照旅館業,我們在Airbnb裡面,在台灣區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網站上幾乎都是屬於日租套房,在我國的法規裡面是規範在旅館業,也就是這一些日租套房合法的經營是必須透過這樣的申請程序來取得登記證才可以經營,目前都是違法經營。

目前我們看到許多意見是需要安全保障,建築管理、消防、衛生及保險的部分,確實這個部分在日租套房都是欠缺的,尤其日租套房都是在住宅區、公寓大廈內,事實上在目前台灣的現狀,這種公寓大廈從事日租套房出入份子的複雜及對於鄰居上的安寧上會有相對的影響,因此剛剛講的是居住安全的部分,當然現在Airbnb我剛剛也有提到在現行幾乎都是違法的日租套房,因此在國家的法令裡面,如果訂房的服務如果有一些消費的糾紛,這一個網站本身還是需要受到一些規範。

另外,共享經濟在我國是不是可行?我們剛剛也報告過了,事實上國外的做法幾乎都是有一些相對的配套,跟我們目前現行在台灣Airbnb所PO出這一些物件裡面的日租套房都不是跟我們國外有一些相關的配套,而幾乎是屬於放任自由性,並沒有安全性的規範由相關機關來把關,這部分在房屋共享這一個區塊,究竟在我這邊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發展情形,當然我們目前交通部觀光局針對旅舍的制度來作簡要的研究,或許這個部分我們會作瞭解及研議。

當然這部分我們看到國外Airbnb的行駛,利用現行的住宅及共業的方式來行使,事實上我國也有類似的經營型態,我們會鼓勵合法民宿,當然也可以透過Airbnb的平台來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