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3日課發會第5次會議紀錄及辦理情形:

案由一: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數學領域(含國民中小學、普通型、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課程綱要(草案),提請討論。

一、請留意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以下簡稱領綱草案)在普通型、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之間的橫向聯繫,注意統一共同的用詞用語,並請各小組互相對照,舉例不要有差異。

二、請檢視領域內各階段的連貫統整,注意相關用語的定義一致,且用詞遣字應須易於理解。

三、請注意領綱草案大方向應簡潔、清楚,並注意「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要相互呼應搭配。

案由二: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然科學領域(含國民中小學、普通型、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課程綱要(草案),提請討論。

一、同意自然科學領綱草案,在參酌委員意見研修後,於104年8月上網公告,並於9月舉行公聽會。

二、有關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請領綱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有關「學習內容」,提供相關建議如下,並請整體檢視符號一致性、語詞使用的合適性、語句的完整性、內容的重複性。

(二)國教署在國小師資任教學科認證的部分,目前是階段性(加註英文、輔導專長),有關自然師資能力的把關,未來應可規劃於國小教師證,再加註任教學科專長(例如:數學、自然科學)。

(三)p.69實施要點第五小點「自然科學探究,於前一學期擬定計劃」與總綱對學校課程計畫規範是半年前不符,建議依照總綱的文句修改。p.72第四大點教學資源,各級學校科學標準設置「自然科學領域」實驗室,高中目前為分科實驗室,請考量修正。

(四)技術型和綜合型高中除與普通型高中橫向連貫,亦請注意垂直連貫統整。

三、彙整委員所提對於第二群組內領綱草案之意見,供相關領綱研修小組參酌,詳列如附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第二屆)對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104年7月第2版)意見彙整表」。

案由三: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含國民中小學、普通型及技術型高中)課程綱要(草案),提請討論。

一、請留意領綱草案在普通型、技術型高中之間的橫向聯繫,注意統一共同的用詞用語,並請各小組互相對照,舉例不要有差異。

二、同意科技領綱草案,在參酌委員意見研修後,於104年8月上網公告,並於9月舉行公聽會。

三、有關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請領綱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為符應總綱動手做、應用的精神,建議在基本理念增加動手做的部分。

(二)建議考慮art結合STEM專題運用,增加科技的美感。

(三)p.2總綱生活科技在國小階段沒有分配到時數,建議刪除,避免誤導讀者。

(四)p.6是放在彈性學習課程裡,建議增加一段文字說明。

(五)有關科技的「設計、製作、應用」,請注意落實動手做的內涵,目前內容若未說明看不出來動手做的部分。

(六)編碼格式和其他領域不同,建議調整。

(七)p.23教學資源括號四到六,建議刪除有關教育主管機關和行政主管機關的建議,送到協作中心彙整處理,並由主管行政機關統籌規劃。

四、彙整委員所提對於第二群組內領綱草案之意見,供相關領綱研修小組參酌,詳列如附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第二屆)對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104年7月第2版)意見彙整表」。

案由四: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全民國防教育課程綱要(草案),提請討論。

一、請注意領綱草案大方向應簡潔、清楚,並注意「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要相互呼應搭配。

二、同意全民國防教育領綱草案,在參酌委員意見研修後,於104年8月上網公告,並於9月舉行公聽會。

三、有關全民國防領域課程綱要,請領綱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建議增加災害防救的時數(例如:災害防救有22小時,但只占課綱五分之一,仍有落差),建議要對應到各地區的課程比重。

(二)有關學習表現的敘寫,建議要重視高層次的認知,並回應素養以及檢視與學習內容的搭配。(例如:p.4學習表現的認知層次不是高階的寫法,對應到p.15的I-V-8與I-V-9時,會有缺漏)。

(三)國防科技雖然比較生硬,但仍和民生息息相關(例如:陶瓷科技、GPS、碳纖維等都是從國防與民間合作的產物),同意保留此部分。亦同意有些詞彙牽涉到軍訓抵免,予以保留,和國防部一致。

(四)歷次戰史,例如「鄭成功復台、清朝攻台戰爭、日軍攻台戰爭」等用詞,目前爭議較大,建議與社會領綱使用之詞彙用語要一致。惟因國防領綱將比社會領綱先行公告,建議先刪除舉例文字。

四、彙整委員所提對於第二群組內領綱草案之意見,供相關領綱研修小組參酌,詳列如附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第二屆)對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104年7月第2版)意見彙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