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其實台北市有自己開發的防救災作業支援系統,並不是直接使用EMIC系統來做災情通報等工作,所以對於EMIC這一個系統,尤其是疏散收容子系統並不是很熟悉。2. 有關收容部分,提供本市近年來的小進展給大家參考,我們曾考量若遇到大規模的震災,需短時間完成大規模收容,所以結合g0v民間資訊社群,合作開發災民證APP。希望在收容登記的當下,避免讓災民填寫過多繁複表格,同時利用APP掃描條碼的方式,後續災民在收容所要領取物資或接受其他相關服務時,都可以用所得到的那個條碼來進行後續的管理與紀錄,節省很多的人工登打時間,同時在這幾年也不斷地透過演習的機會測試,並且持續改版與調整收容流程。

3. 剛剛長官提到收容安置要使用RFID與人臉辨識的部分,我覺得聽起來非常厲害,但我覺得在地方政府實務上來講,是滿難辦到的狀況,因為各縣市政府的收容安置處所非常多,剛剛所提到的收容所需設備,需要所有的收容安置處所都配置一套,在經費上與實際運用上可能有很大的困境。